close

1小時做完1天工作,亞馬遜怎麼辦到的?

  這本書真的不浮誇,每頁都有被我用筆畫線做重點,而且句句打到我的痛楚,作者一直讓我吃子彈。但是古人說良藥苦口、說真話會聽起來不舒服的才會成長。我會分三個文章來詳細介紹與感想,請大家繼續看下去吧

  亞馬遜創辦人兼CEO的傑夫 ・貝佐斯他強調『時間有限』這個觀念,所以在工作上他會提出「不能一個小時做出來嗎?」而不是「一個星期後交給我」,因為要讓他等一個星期,他會覺得很痛苦,所以整個亞馬遜都是依照這個高效率的步調去執行,而這個觀念也成為了組織的理念。

 

方法1.把心力放在重要的目標 

  不要把時間花在不重要且沒必要的地方,然後還以為是必要。 舉例:像是製作出很精美的圖表,不如做一個簡單明瞭的簡報。(如何做出好簡報

  了解自己核心目標是什麼,像是亞馬遜是以「顧客滿意度」為核心,所以一切的決策都是依照此核心,所以如果沒有必要做,那可以嘗試停止那樣作業。  舉例:亞馬遜在計畫啟動初期也是需要每日日報表來聯繫與紀錄,但是當計畫上軌道後,日報表沒有仔細在閱讀後,或許就可以改為階段性,因為日報表製作需要花費更多時間,不如把時間投入到其他作業上。

  我有發現自己是一個很愛追求小細節、鑽牛角尖的人,做事情應該要有效率的做完,但是我就是會在小細節花很多時間去做調整(非必要之處),因為我看著就是很不舒服XD,下次我會想盡辦法控制住自己的手和腦袋,先做重要的事情,如果有必要再往下一層去做。畢竟我們每個人每天只有24小時,光上班就佔去了8小時,在剩下的16小時裡還會想要碰到工作的事情嗎,所以要把工作在8小時內做完它,有效率的去執行。如果讀者有什麼提高效率的方法歡迎底下留言分享~

方法2.不要靠人腦,要靠電腦

  亞馬遜觀念:能夠交給電腦做的事情就交給電腦,不必由人親自做每一件事。人應該做人可以做的,像是輸入資料、統計數量等交給電腦就好,這樣反而效率更快、精準度更高。

  現在讀者可以利用「盤點」,來全面檢視你目前工作是否有可以自動化的工作。首先先把你這個禮拜的工作內容都列出來,然後拆解成一道一道的程序,來檢視是否能全部自動化或者部分自動化。

方法3.以「週」為基本單位執行PDCA

  亞馬遜以一週為單位來執行PDCA循環,因為亞馬遜認為在推動事物上面,一週剛剛好。但是一般企業是以一個月為基本單位去做執行。如果能以週為單位,這樣當目標有差距時才能及時矯正。(規劃-執行-查核-行動)

  我覺得用一週為一個單位去檢討自己這個禮拜的進度規劃,真的有利於下個禮拜的執行,而且可以快速的發現自己哪裏可以做得更好,就是一個儘早發現,儘早治療的概念。

方法4.用錢投資換取時間

   貝佐斯:「請把錢用在對的事情上會創造巨大的利益」,亞馬遜非常頻繁的更換電腦設備,因為他們證明出「更新電腦設備可以提高生產力」,所以願意拿金錢換取更高的生產力,不然用一個跑不動的電腦會浪費多少生產力呢?

  像是我自己很喜歡上課,因為可以很快的去了解我想要暸解的。譬如美股,我就會上線上課程,因為可以直接吸收人家的精華,而且還有老師可以去做詢問,所以我拿金錢去換取自己去摸索的時間。

 

以上是整理出來的如何有效率的去做一件事情的方法,有更多興趣的人可以看1小時做完1天工作,亞馬遜怎麼辦到的?這本書,相信會收穫滿滿的。

 
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貝蒂的看書輕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